才华横溢的手术刀
此为收集专用号。
2018-12-09  

衣十六:

天地可鉴我本来只是想去搜一下Camillie那幅画以证明莫奈到底被印刷坑得多惨,没想到却看到了莫奈在画完那幅画之后写给朋友的信:“你一定无法想象,我一时的偏执、喜悦与我心中所受到的折磨……我站在曾经深爱,现在也仍然深爱的女士的床前,盯着她的遗容,脑海中却不可抗拒地摸索起光线的比例。”(大意)





Camillie的死亡最终还是成为了莫奈笔下的风景,我们只能透过他的眼睛看她。被凝视就是被物化,在艺术中永恒意味着永远失去自我、成为画家笔下的又一个造物。无论莫奈如何深爱他的妻子,他都再也无法将她与“画”分开。“缪斯是一个谎言”,艺术家必须毁灭面前一切鲜活的意志,才能造就一件艺术品。真是残酷。






“一切都是矛盾的:心脏跳动的声音单调无趣,丝毫没有曲调可言,但我却从中感受到了一首协奏曲。与此同时,在我感受到音乐的那一刻,“心脏”却消失了,康斯坦茨也不再是康斯坦茨:当她是音乐时,她就不再是我的妻子,当她是我的妻子时,她就不再是音乐。”甚至还想到了《长信》里的这一段,当时抓瞎写的,可是在生活中看到活例还是有被震到,大约还是对莫奈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,换成毕加索聂鲁达之类的人就完全没有问题一点都不会震惊(小声逼逼)

转载自:衣十六
评论
热度(11)